控制学部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平阴之行(一)

发布者: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发布时间:2023-07-08浏览次数:18


   77日上午,伟德官网(山东省科学院)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社会实践团来到中国“玫瑰之乡”、黄河流经济南的第一站——济南市平阴县。



   实践团首先来到玫瑰镇翠屏丽景社区,从滩区迁建、社区组建和居民生活状况三方面展开调研实践,了解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情况,助力滩区孩子科技启蒙。



   

   在平阴县团委副书记吴兴利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玫瑰镇党委副书记逯太堂、镇团委孙珊以及翠屏丽景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座谈。逯太堂首先向实践团介绍了滩区迁建前后的重点工作,苗贵娜简单介绍校(院)及学部基本情况。随后同学们就滩区迁建过程中的难点、居民生活保障政策、特殊居民关照举措等提出自己的问题。社区党委书记介绍了翠屏丽景社区自迁建来实行的网格化管理及网格员队伍、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并向同学们介绍社区对不同年龄段居民提供各类工作岗位的实现途径,重点介绍了针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迁建居民的倾斜政策和社区关怀举措。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来到玫瑰镇翠屏丽景社区下属幼儿园,在园长的带领下,实践团向小朋友们宣传了《黄河保护法》和防溺水相关信息,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情回应。由校(院)九三学社基层委提供指导的实践团实验室成员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导航机器人和跳舞机器人,给小朋友们带来了独特的体验,每位小朋友都积极与机器人互动,园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对孩子们而言影响深远、意义非凡,希望实践团的到来能够为这群乡镇孩子种下“科技”的种子。







   展示结束后,园长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幼儿园,作为滩建社区配套措施,幼儿园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文化氛围浓厚,各处都充满“玫瑰”的元素,实现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教育理念,让实践团感受到了新时代幼儿园的多元化教育,受益匪浅。





实践团上午最后一站来到了翠屏丽景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为社区各类便民服务感到惊叹,经了解,便民社区服务中心能够提供95%以上社区居民各类业务,能够集中全面解决居民需求,便利居民的生活。



通过调研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情况、走访社区幼儿园、参观玫瑰镇翠屏丽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践团了解了滩区迁建人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迁建精神,更通过自身所学专业为滩区居民下一代孩子带来幸福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增强实践和调查研究的能力,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