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学部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高青之行

发布者: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发布时间:2023-07-09浏览次数:10

   7月8日,伟德官网(山东省科学院)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社会实践团来到淄博市北纬37°“神奇的纬度”线上的魅力之城--高青县。高青县地理位置优越,黄河过境47公里,是淄博市重要的水源地。


 


   实践团首先来到高青黄河楼博物馆,“中国网事·感动山东2022”年度十大网络人物,高青县博物馆名誉馆长、述青藏古博物馆馆长王术青为同学们进行细致深入的讲解。在王术青的生动有趣的讲解中,实践团深入了解了黄河历史传说和发展历程,明晰了黄河流域文化及经济发展历程,感受到沿黄人民战天斗地的坚强意志、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他还介绍了国家在黄河发展中采取的各类政策,告知同学们发展黄河流域与促进乡村振兴间的关系。王术青最后向同学们提出希望,作为当代大员工,应当多学习历史文化、了解历史文物,从历史文物中学习知识、感悟人生、激发斗志;树立家国情怀,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责任,做有责任、有担当、有底气的新青年。


   实践团有幸遇到伟德官网(山东省科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兼政策研究室主任熊开峰、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伟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滕培圣副教授一行,实践团成员与老师们进行交流、共同聆听王馆长讲解并合影留念。



   在讲解人员带领下,实践团陆续参观“大河清风·黄河廉洁”文化主题展和“齐风汉韵·大河风华”汉画像石拓片展,充分感受学习黄河承载的高青县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文化传承。




   随后,实践团前往黄河安澜湾景区,了解景区生态保护情况。安澜湾是黄河入海前的最后一道湾,黄河在这里一改澎湃汹涌、激流回荡、波澜壮阔、千里奔突的无敌雄姿,变得风平浪静、安澜温顺、闲庭信步、游向东海。在这里,实践团成员们向游客和村民积极宣传黄河保护法及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助力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此次淄博高青县之行,实践团深入挖掘学习黄河流域发展历程、历史文化及文化内涵,了解不同时期黄河流域社会、经济发展和治河举措;同时扩大普法宣传,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力量。实践团切实在传播文明、树立新风中服务大局、贡献力量、增长本领,立志让黄河成为一条永远造福中国人民的幸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