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学部开展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平阴之行(二)

发布者: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发布时间:2023-07-09浏览次数:11


   77日下午,伟德官网(山东省科学院)电子电气与控制学部社会实践团在“玫瑰之乡”平阴继续开展实践活动。


   实践团下午第一站来到华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包括真空冻干生产线、全自动玫瑰酱生产线、玫瑰化妆品生产线等在内的GMP标准生产车间,环保节能理念在参观过程中时常得以体现;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现有的“花养花”及“泫后”两大自营品牌及以花茶、食品、化妆品为主的三大玫瑰系列产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抓住网络直播营销热点,打造出知名玫瑰产品品牌。据了解,该企业在每年4月到5月能为滩区居民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以玫瑰为特色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实践团下午第二站来到平阴县黄河生态产业发展中心,就平阴县黄河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展开座谈。孙大伟主任首先对控制学部师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从主要概况、重点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四个方面展开介绍。赵菁书记简单介绍控制学部的基本情况,表明此次座谈是双方促进交流、加强合作的开端。双方重点围绕高端装备产业园的相关工作进行交流,交流过程中,黄河生态产业发展中心赵恺展示了黄河治理的重点项目——“智慧黄河数字化平台”的基本功能,该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将黄河流域的人口、水位等黄河沿岸基本情况规范化、可视化、可预测化,为黄河滩区管理、灾难预警等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提问环节,孙主任回答了实践团关于黄河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问题,解答实践团成员的疑惑,同学们表示本次座谈收获颇多。


   最后,实践团前往榆山街道翟庄村黄河乡村记忆馆展馆和“女神一号”旅游公路,了解黄河边最具特色的黄河文化,感受黄河直角弯的自然风貌,体悟千百年来劳动人民对黄河的爱与敬。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翟庄村的发展历史和河灯文化,深切感受到翟庄村一代代人传承的坚韧不拔、靠读书改变命运的精神。行程临近结尾,实践团去到黄河沿岸和“女神一号”旅游公路实地体验黄河生态保护情况。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来到玫瑰镇翠屏丽景社区下属幼儿园,在园长的带领下,实践团向小朋友们宣传了《黄河保护法》和防溺水相关信息,得到了小朋友们的热情回应。由校(院)九三学社基层委提供指导的实践团实验室成员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导航机器人和跳舞机器人,给小朋友们带来了独特的体验,每位小朋友都积极与机器人互动,园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对孩子们而言影响深远、意义非凡,希望实践团的到来能够为这群乡镇孩子种下“科技”的种子。







   展示结束后,园长带领实践团参观了幼儿园,作为滩建社区配套措施,幼儿园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文化氛围浓厚,各处都充满“玫瑰”的元素,实现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的教育理念,让实践团感受到了新时代幼儿园的多元化教育,受益匪浅。





   实践团上午最后一站来到了翠屏丽景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纷纷为社区各类便民服务感到惊叹,经了解,便民社区服务中心能够提供95%以上社区居民各类业务,能够集中全面解决居民需求,便利居民的生活。



   通过调研黄河滩区居民迁建情况、走访社区幼儿园、参观玫瑰镇翠屏丽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践团了解了滩区迁建人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迁建精神,更通过自身所学专业为滩区居民下一代孩子带来幸福感,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增强实践和调查研究的能力,在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